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学术科研|国防体育|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党建工作|国防教育|征兵工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支部建设>>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2015-11-05 15:21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文件

党 发〔201551

———————————————————————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近日,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则》和《条例》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学习贯彻好《准则》和《条例》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校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履行的党员义务。为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两项法规”的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

《准则》和《条例》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准则》扬弃了原《廉政准则》仅适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缺少正面倡导、“廉洁”主题不够突出等问题,删繁就简,强调自律,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追求,是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规范全党廉洁自律的准则。《条例》围绕党纪戒尺的刚性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将原有条例规定的10类违纪行为梳理整合,删除了70余项与法律重合的内容,修订明确了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6类违纪行为的惩处办法,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制度化,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了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真正实现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

《准则》和《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体现了立德与立规并举、纪律与法律并重、标杆引领与底线防守并行、领导干部与全体党员并治,是新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修订颁布《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运用“两项法规”指导办学育人实践,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担当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加快推进依法治校和综合改革、促进学校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二、深入开展《准则》和《条例》的宣传教育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纳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六个一”专项学习教育活动,营造讲规矩、守纪律的良好氛围。

1.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制定学习计划,围绕学习贯彻“两项法规”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学校党委中心组、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分、带头示范,结合学校实际深化对“两项法规”的认知,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

2.举办一场专题讲座。学校党委面向全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邀请专家就“两项法规”出台背景、主要特点、核心内容等问题进行专题辅导。

3.增设一项学习课程。在党员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增设“两项法规”的学习课程,将学习“两项法规”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在党课、党校教育课程、党员学习规划中,把学习“两项法规”作为重要教学内容,有计划地对师生党员进行培训。

4.观看一部宣传教育片。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反腐倡廉“每季一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一部遵守“两项法规”方面的宣传教育片。

5.组织一次专题支部活动。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就学习贯彻“两项法规”组织一次支部学习活动,将“两项法规”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内涵要义。

6.营造一个浓厚学习氛围。学校向全校师生党员发放《准则》和《条例》学习读本。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宣传栏、广播、网络、“三微一端”等各种媒体和平台,做好宣传报道、条规解读工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良好氛围。

三、努力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准则》和《条例》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职责,在狠抓《准则》和《条例》落实上下功夫,在遵章守纪上见实效。

1.从严管党治党,树立维护党章党纪权威。学校党委将以贯彻落实“两项法规”为契机,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使纪律立起来、严到位、管到份。“两项法规”全面梳理了党章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要求,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要通过学习贯彻“两项法规”,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严明党纪戒尺,把党章要求落到实处。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政治纪律在党的纪律体系中的统领和管总作用,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弘扬红色大学的光荣传统,坚守政治信念、政治品格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通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共同严起来。要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要求自己、管住自己,依纪依规履行职责,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2.完善配套制度,确保《准则》和《条例》精神落地生根。学校党委将根据“两项法规”的新要求,对学校现行管党治党及反腐倡廉制度进行系统清理,开展相关制度的“废改立释”,确保形成有效对接的配套制度。

3.开展自检自查,整改不严不实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准则》中倡导的“四坚持”“四自觉”和《条例》中规定的“六大纪律”为重要标尺,自觉按照高线、底线要求,衡量、对照、检验自身工作,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发现不足、查摆问题,进一步丰富整改台账、完善整改措施,把贯彻落实“两项法规”的过程变成加强作风建设、整改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

4.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的重要抓手,融入学校日常管理。要将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与“两项法规”进行“对标”,把工作和职责摆进去,依据“两项法规”进一步梳理强化主体责任的思路方法,将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落靠。学校纪委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方式”,强化监督责任,在履行职责上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抓早抓小、抓常抓长,使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四、切实加强对执行《准则》和《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

纪律的生命在于执行。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学校党委将把执行“两项法规”工作纳入党委日常工作计划,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查考评范围,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干部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各单位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情况,于12月底前报学校办公室。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大学委员会    

                               2015         年11 月4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