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学术科研|国防体育|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校友动态|党建工作|国防教育|征兵工作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5-12-01 16:37  

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严格执行限额申报制度,黑龙江省社科规划办将组织专家根据国家限定的申报指标进行评审推荐。近几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在各级领导、专家的关怀指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继续保持这一良好的势头,保证申报质量,提高立项率,学校今年实行预申报工作方式,希望广大教师避免临近放假、时间匆忙等不利因素,尽早准备,翔实论证,做好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2016年申报工作应在12月中旬正式启动(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网站通知为准),现将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预申报组织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希望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科研主管院长高度重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宣传发动,将申报任务落实到人。加强对申请书(活页)、申报资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课题组成员和必备条件的审核与指导工作。

二、个人积极申报

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教师应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精神与要求,根据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及本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等,结合学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自身研究方向设计选题,认真进行预申报与论证工作,并按要求做好《申请书(含活页)》的填报工作。

1.选题设计

1)密切关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会议热点问题。

2)认真研究历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南和立项公告,寻找规律性的指导。

3)充分结合国家需要、区域性(部门性)需要以及学科建设的需要,重点研究解决国家或区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或现实问题,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深入研究阐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

4)标题设计要具体、醒目、新颖,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突出时间、地域、问题三大要素,体现时代特点、区域优势和学科特色。

5)选题要有一定的覆盖面和战略性,同一个选题可以从不同的学科角度申报,甚至可以选择冷门学科中的冷门问题进行研究。

2.搭建团队

课题申报、研究要发挥团队优势,从学科、研究方法、年龄结构等考虑梯队组成,做到重点突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

1)研究团队的构成要按照研究工作的需要、实质性参与前期工作的程度、研究内容涉及学科或重点领域、研究方法的创新及研究成果的应用等方面进行选择,要注重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的合理搭配。应用决策类研究课题团队的组建要充分考虑资政决策部门的人员因素。

2)各学院、各研究中心要根据人员、方向及前期准备情况,建立课题储备库,集体讨论,各个攻关,使课题申报常态化。

3)充分调动每个课题团队成员的积极性,按照分工和特长,实质性地参与项目的申报、论证和研究工作。

3.充分论证

课题论证应观点鲜明、内容简单到位,条理清楚,语言中肯,能很快引起专家的注意和兴趣。

1)核心问题要明确,概括要精炼,表述准确到位。避免简单罗列,重点不突出。但也不能赘叙,冲淡主题。

2)简要述论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要突出,重点在的基础上,准确概括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和方法,这也是本课题的创新之处。

3)相关概念的使用要准确、简洁,尤其是对流行观点的表述要慎重,对他人研究成果的评价要客观公正,注重分析,切忌在批判别人成果的基础上突出自己的研究。

4)前期研究工作的表达要从研究领域、方向和学术问题的角度去阐述,明确表达前期工作形成的学术思想或学术观点,枚举前期重要的专著、论文等5-10项代表性成果为宜。

5)成果形式要依据研究内容的特性、研究任务的规模、研究成果的应用、研究团队的能力及时间要素等方面去设计,防止过大、过多或过小、过少。

6)要注重研究方法的创新,研究方法和研究方案不是越多越好,应与本研究有密切的关系或直接效果。

4.规范填写

1)认真阅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和有关通知要求及填表说明。(以正式通知所附申请书等相关申报材料为准)

2)所有申报材料必须严格按照申请书规格逐项填写,不得更改(尤其注意,学校申请书统一添加、修改内容不得更改)、加页,需要填写的内容不能无故留下空格。

3)认真校对,仔细修改,避免错别字,条框清晰,标号准确,必要时请教相关专家指导,切忌临时凑拼、粗制滥造。

4)语言表述准确,符合学术规范,打印装订整洁美观。

三、申报条件要求

1、申报课题的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在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不能申请新项目(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1631日之前可以申报,以正式通知为准)。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其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其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2、课题申请人须符合以下条件: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青年项目申请人(包括课题组成员)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198131日后出生,以正式通知为准),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申请青年项目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申请人必须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实施;课题参加者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四、专家预审

严把质量关,要求各学院成立由院学术委员会专家组成的专家预审小组,对申请书进行全面评审,重点对申请书的选题、队伍组织、课题论证、研究基础进行论证,提出具体修改建议。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项目申请书和论证活页进行第二次审查,并反馈专家修改意见。

五、时间安排与要求

120151127- 1210日,学院宣传动员、组织申报、落实申报人。

220151210- 1230日,各学院专家预审小组帮助教师确定选题,指导申报教师按要求填写项目申请书和论证活页,召论证会,完善申报材料。

3201613日—16日,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项目申请书和活页进行论证评审,召开各学院科研秘书申报材料形式审查会,对申请书和活页进行形式审查。

4201617日—2016210日,申报教师根据评审专家意见对申报材料进行修改、凝炼、完善。

52016210日(具体时间按正式通知)由各学院科研秘书统一汇总,上交3份项目申请书(含活页)和《黑龙江大学2015年国家社科申报汇总清单》(请用A4纸双面打印)。

6)按省规划办通知时间(关注校园网通知)报送最终版申请书(含活页)一式7份(A3双面打印,中缝装订)及电子版。社科处进行最后审查,录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管理信息系统》,上报数据和所有纸质材料。

六、重要说明

2016年度课题指南》、申报时间和申报材料要求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和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通知下达后再另行通知,请大家密切关注校园网后续通知。

社科处联系人:崔剑峰  孙南

     话:86608522

校园网邮箱:cuijianfeng

                                              社会科学处  

                                           20151127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